close

N3日文檢定語法重點整理(7)日語格助詞「と」、「で」詳解

 

格助詞「」接體言、用言、副詞。

 

例:

王さんと町へ行く。

「行く」といった。

 

用法1、共同行為者、共同行為的對方。

 

 

例:中國人民は第二次世界大戦で日本と戦った。

 

用法2、比較的基準物件

 

例:昔と違って、今では、女の子も大勢外國へ留學します。

 

用法3、比喻。

 

例:たまが雨と降る。

 

用法4、行為、變化的結果。

 

例:塵も積もれば山となる。

 

 

用法5、動作、作用、狀態的內容。

 

(1)、 觀察思考意向決心命名言表等思維內容

 

例:來年日本へ留學しようと計畫している。

 

(2)、 引用

 

例:立ち入り禁止とある。

 

 

用法6、接部分副詞、副詞性句節後,加強語氣。

 

例:コロンプスは西へ西と航海して、アメリカ大陸を発見した。

 

 

用法7、接數詞表實際數量,有時可用斷定助動詞「だ」的中頓「で」代替,有時「と」相當於副詞的用法。

 

例:英語のコンクールも二、三回と重ねるうちに、しベルもだんだんよくなってきた。

 

用法8、表示引起下個動作作用的動機(往往省略と思って、と言って、と願って)。

 

例:易しいからと油斷すると間違えます。

 

格助詞 」接體言、副詞、副助詞及並列助詞構成片語。

 

例:月に上ることなんて、想像するだけで楽しくなる。

  自身は経験した人の話を聞くだけで怖い。

 

用法1、動作、行為的場所。

 

1、強調意志行為動作的場所。

 

例:午後6時に教室で待ち合わせましょう。

 

2、狀態動作的場所

 

例:彼女はクラスで優れている。

 

3、非意志結果動詞的動作場所。

 

例:第二次世界戦爭、日本の學生までが戦場に送られ、中學生や女學生は軍需工場で働かされています。

 

4、強調動作的過程

 

例:學生たちは教室の前で並んでいる。

 

5、臨時性、偶然性。

 

例:ここで車を止めよう。

 

 

6、大範圍。

 

例:日本人の家でたいてい畳を敷きます。

 

7、伴隨動作出現的狀態。

 

例:川端康成は幼くして父母がなくなったため、祖父母に育てられるが、その祖父母とも16で死別し、孤児となった。

 

用法2、形容詞、形容動詞作謂語時,場所補語多用表示。

 

例:長江がアジアで一番長い川です。

 

用法3、量的標準和判斷的根據。

 

例:私の時計では今午後5時46分です。

 

用法4、在某種情況下或者單位、學校、機關、組織、團體等主體做補性主語時往往強調場所範圍;一些情況下可譯成:要是……的話;做範圍的強調。

 

例:ごく最近の傾向では、お産を実家の近くの大病院でするようになった。

 

用法5、多用「)、「もと)表示動作進行的場面、環境。

 

例:現代の民主政治の下では、青年男女に選挙権が與えられているのを始め、言論、集會、結社の自由などが保障されている。在當代民主政治下,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得到保障,從青年男女投票權開始。

 

用法6、表示期限動作轉換的時點動作完成所需的時間數量價格

 

例:清水寺は境內隣接地のマンション建設を食い止めるため、10億円でその用地を買い取った。

 

用法7、表示方法工具手段材料

 

例:大きな聲で読みなさい。用聲音大聲地念出來

 

 

用法8、表示原因理由根據

 

例:朝寢坊で学校に遅れました。因為我早上賴床,所以我上學遲到了。

 

用法9、自然被動句的動作主體。

 

例:先日の台風で、木がだいぶ倒された。在前一天的颱風中,樹木已經完全傾倒了。

 

 

 

資料來源:  外语爱好者

圖片來源: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文 文法 N3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ecilia110 的頭像
    Cecilia110

    Cecilia

    Cecilia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