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績: L27 R29 S24 W26(FG)  Total->106@時代站前考場

 

感謝老爸老媽跟時代的補習班老師! (*´`)~♥

 

別被標題誤導了>< 我說的逃避不是說努力讀英文這件事喔!

是指考托福出國念書。

因為我對人生規畫有點迷惘,而我的家人對我的方針是—

指指點點,要求我畢業以後回到家族企業工作,

說明白了就是打雜,而且我爸媽的態度是對自己人很不客氣,

收穫的跟付出的不成比例他們還會覺得是應該的。

父母雖然對我想進修頗有微詞(他們認為女生讀那麼多書幹嘛),不過老一輩的人對有上進心的孩子好像都是鼓勵比較多,因此說了如果學校有申請上的話會給我出學費。

後來我跟老爸撒嬌要去補習他也是傲嬌地答應了(爸:真拿妳沒辦法啊)

 

總之我這一年就腦袋放空的專心準備考試,

對於大三的我來講出社會可以延長兩年再思考一下真是太好惹QQ

雖然該來的還是會來,但是我可以朝著一個大方向前進再好好思考一下,

我的老師跟我說要把握正在準備托福的這一段時間想想,

等去了美國要多看多嘗試,

去看一下自己喜不喜歡未來業界的生態。

 

可能我心態上就還是個爸媽寶,不夠成熟,

才會想能拖一時是一時吧!

但我覺得很多事情在沒嘗試之前很難決定自己喜不喜歡,

畢竟生涯不是可以隨便開玩笑的

 

 

 

碎碎念太多了,我來分享一下這八個月準備托福的心路歷程!

 

 

*****我是閱讀的分界線*****

 

先說說閱讀吧,我的閱讀差一點點滿分呢(可惡!)

我本人讀托福的心態可能跟其他人比較不同,

我不覺得讀英文是很累很痛苦的事,

反而我本身原本就對英文有點興趣,

對我來講學習新的語言可以學到超過教科書上更多的東西。

 

還有加上出國是我唯一的機會了,

所以不管是補習或練習我都戰戰兢兢的不敢大意,

有分成娛樂/考試的練習也有分成一般/認真的練習。

 

平常的練習偏向娛樂,不過我會注意一下比例,

輕鬆搞笑的文章一個禮拜頂多一篇,

其他時候我比較喜歡看旅遊方面的文章。

 

考試的練習就是上課的題目外加網路上找題目來做,

排除法是一定要掌握的,

因為沒倒扣、大部分是單選,所以看題目的第一件事是從最錯的排列,

從剩下的裡面選正確的成分或者說跟文章關聯性比較高的那個。

 

有時候我很容易會被題目誤導,

尤其是單獨來講邏輯沒問題,也看似有講到文章主題,

甚至直接出現相關單字的題型。

結果答案往往是我在猶豫的第二個選項。

 

補習班老師跟我們講解題目的時候也說許多同學常犯這樣的錯,

他說解這種題目不能單只看題目本身,

要跟經過刪除之後的可能選項放在一起比較,

套進文章的邏輯,看選項跟文章的關聯性有多高去選。

 

還有我自己的習慣是練習的時候會圈關鍵字,

尤其在是開始接觸托福的人我很建議可以準備一隻螢光筆,

練習看到文章裡的轉折、語氣、信號詞就劃記,

等於是強迫自己去注意這些東西。

但是因為托福正式考試電腦考,不能有沒有題本可以畫線,

所以練習到自己的眼睛可以快速鎖定關鍵字之後,

就要改變這個輔助的習慣了。

剛開始可以用手指點著重點來代替畫線,

再正式考也可以這樣做。

但是如果還想追求作答速度的話,

最好練習到用眼睛看一遍記在腦子裡就好。

 

*****我是聽力的分界線*****

 

我有高中的時候有為了暑假作業讀過一本英文有聲書,

原本老師叫我們從學校圖書館閱讀紙本的小說,

但是我真的懶得看英文原文小說,

當時我的姊妹就推薦我看了一本有聲小說->The End of the Affair

是柯林大叔唸的,內容是戰後愛情故事,

必聽啊!柯林大叔聲音超讚超磁性外加性感紳士英國腔!!

當年英文爛如我都憑著迷妹精神硬喀完了,

一聽到他的聲音就神經氣爽心花綻放~

 

總之用有聲書練習英聽很有趣,

但針對考試又時間不多的人我會建議練習考題,

不要太專注在專有名詞上,

教授的解釋跟舉例比較重要要記下來。

 

聽力只有一次,所以專心聽很重要,

記得筆要隨時抓在手上把關鍵字記下來,

老師跟我們講可以善用簡寫跟符號記筆記,

這個都看個人習慣,有時候來不及我還會用注音寫呢。

 

我自己是覺得英國腔如Cockney很難,

加上我喜歡的英國演員很多,

所以練習英聽的時候會特別去找英國腔的影片來用,

我是覺得先克服英國口音的話那聽美音會感覺比較輕鬆,

也趁練習的機會把以前就感興趣的訪談、演講都聽一聽,

尤其英國在戲劇、金融、文學方面很有見地,

對托福的題目也是多多少少有幫助。

 

聽力接在閱讀後面才考,

有時候會累積了不少的疲憊感,

只能透過練習多習慣一下長時間考試了。

我自己考過至少五次補習班辦的模擬考,

他基本上流程都是模擬得跟正式考一樣,

還有我自己座考滿分的模擬題目的時候也會挑一天假日,

盡量模擬正式考的流程,

九點開始考、中間休息十分鐘、總共四個多小時。

 

自己準備考試的方針是,

前一天要提早睡,當天精神一定要好,

睡滿八個小時,但是也不要睡太多反而會累。

早上提早一個小時起床先吃早餐(飲料不要喝太多)

如果家裡離考場遠的預留時間就要更多,

一定要至少留半個小時的應變時間避免塞車。

 

 

 

*****我是口說的分界線*****

 

非常不推薦直接套模板之類的,

因為考官真的一聽就知道,

我的補習班老師跟我們說過要用還是可以,

只是要用對方法。

 

如果去看高分的範本的話可以知道,

其實沒有一定要怎麼說的說法,

考試最注重的還是邏輯跟結構,

接下去是用字用詞。

 

口說的練習當然說出口是最重要的,

實際上說到重點就好,

就算說不完也不會扣分太多,

照我自己的經驗,

task5沒講完,但是要提的點已經說出來了,

剩下的是結尾的部分,所以考官可以透過我前面說的推論,

沒說完對我的影響就沒這麼大。

 

幸好我以前參加模擬考也有過沒說完的經驗,

老師課堂上也講過類似的例子,

所以我當下立刻重整一下,

Task6沒有被影響到。

 

 

 

 

*****我是寫作的分界線*****

 

可能因為我是新聞系的,

對寫抓重點寫重點還算在行,

所以我以往寫給補習班老師的作業到是比較少被挑這方面的毛病,

對我來講是太習慣用中文的方式寫,

還有一些用字的問題會被老師念。

 

感謝她每次都給我的作業留下了很多建議,

抓拼寫錯誤也超仔細的。

 

寫作的話一定要至少每個禮拜一篇獨立跟整合,

尤其是獨立題要多寫到找到自己的寫作模式,

最高分的範文的寫作不一定適合自己,

字數能越多越好,不要少於300字。

 

能說話簡練就不要硬拉的落落長,

一定要放總結句,

提到題目的觀念的時候可以適當的換字,

或是重新組織一下原文順序,

避免整句重抄給考官偷懶的印象。

 

 

 

 

*****心得*****
 

謝謝補習班的老師這段日子的指導,謝謝我爸媽能容忍我的任性,

也謝謝關心我的導師跟讓我受益良多的托福板。

希望大家能順利考高分、風光出國、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Cecilia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