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考試的期間多次蒙受版上助益,因此這次我就懷著感恩的心來發文啦!希望這篇文章對於版友們有幫助!

 

以下文長,請注意~~

 

 

 

由於要報名多益時舊制場次都額滿,連加開的場次都擠不進去…...出於無奈才報考新制的QQ

先來談談這次考後的感想好了,我覺得聽力的速度變快加上題目的間隔時間有變短,所以可以思考的時間變少……但整體難度算是沒有改變太多,然後最讓人心寒的還是閱讀,通訊軟體的題目還蠻簡單,但是三篇閱讀的難度真的有提高,最後一個題組題目考得好細,還好有秒速寫完題目!

報考新制的原因是自從離職後一直沒有收到面試通知,問自己還能加強哪一方面的能力後,發覺英文實力的不足(尤其是聽不懂英文對話跟商業書信),雖然以前在沒準備好的情況下,舊制多益成績有考了600多分左右,去翻了翻我多年前的成績單,早就已經過了證書的2年效期(2014年考到的成績)……

待業期間好不容易有接到電話通知,面試結果卻不斷被打槍,大部分的原因都是英文程度不夠,科系關係又不容易找到適合的工作經常感到很焦慮,後來痛定思痛開始每天都要讓自己習慣聽英文新聞跟看任何英文相關的文章或看電影或美劇,也每周都好充實去補習班補多益,然後回家加強自己的弱點(單字量不夠、閱讀速度慢)養成刻意練習英文的習慣。

 

正當我鼓起勇氣終於要報名時,只剩下3/11的場次是我比較ok的那天……

好吧 想想新舊制應該也不會差太多,頂多是聽力多個人變3人對話然後加入圖表、閱讀變成3篇的內容,雖然越想越心虛……我還是報名了這次考試,當作替大家試試水溫~

 

多益分數紀錄:

 

2014  舊制   635分(L:325/R:310

2018  新制   880分(L:450/R:430

 

很高興經過努力又有上課補充資料最後成績出乎我的預料!一開放上網就登入查詢,結果好運拿到新制多益的金色證書又加上特別補習加強了口說跟寫作的能力,終於順利找到了滿意的工作~為了答謝大家分享許多準備多益的心得跟技巧,怕忘記所以考完的當天晚上就憑著我的印象把3/11的考試方向寫下來,如果分數出來有達到目標就放上多益板回報給有需要的人!

 

先稍微來介紹一下新制多益的題型:

 

聽力部分(45分鐘)

Part1 照片描述:6

Part 2 一問一答:25

Part 3 簡短對話:39 (增加圖表題、三人對話)

Part 4簡短獨白:30 (增加圖表題)

 

閱讀部分(75分鐘)

Part 5 單句填空:30

Part 6 段落填空:16 (增加含句子插入填空題)

Part 7 文章閱讀:54 (單篇閱讀 29 題、多篇閱讀 25 )

 

這次是選在離我家近的台大考場,蠻幸運的我剛好坐在前三排中間,也離黑板蠻近的所以聽力還算清楚,只是個人覺得這間考場的冷氣有點強,還好我不是坐在冷氣出風口XDD

印象中當天12:05分左右我們這間考試就結束了,一出來其他間都還在考,我還在糾結剛剛閱讀最後選的答案……整個就是成績也不知道能不能夠突破自己的目標,畢竟新制的題目我也沒把握說一定全對~


聽力:

還好新制的3人對話只出現一組~題目都還算蠻容易的,在雙人對話時對圖表,而且有3個題目搭配1個圖表,不知道哪題會用到還要邊聽邊對圖表比較麻煩一點~

比較好的是圖表題在同個題組中只會佔1題的比重,所以真的沒有聽到重點可以跳過,把重心擺在接著易拿分的題目,題數不多如果還不太在行就……算了

另外,很明顯從圖表當中就可以看出的答案通常是陷阱,必須搭配聽力內容才可以選出正確答案喔~而且我自己有感覺在聽力的速度上有變快,澳洲口音也是明顯變多,新增的題型雖然數量不多,但整體上來說速度變快,對一些本來聽力就不夠好的人是有一定難度上的提升。

 

其中有個比較陌生的語意理解要問對話中某個句子的真正涵意,變成需要有邏輯跟推論的思維,不然就只能懂句子表面的意思,有點像是真的在實際上跟外國人對話聽不懂的情況。

 

雖然不同國家口音的理解難度提高,好在圖表內的資訊還蠻容易懂的,不過還是先利用之前的技巧先把題目看過比較好,也是好在平常老師有先帶著做一些新制題目,才比較能夠適應新題型的出題方式,這裡也會分享一些補習上課的講義,我自己考過3/11那場之後,發現裡面有幾題跟當天考題難度蠻像的題目,提供給大家參考。

 

圖表題

1. Look at the graphic. Which printer will the woman buy?

(A) Model XX

(B) Model XZ

(C) Model Y

(D) Model WY

Printer Model

Price

Model XX

$115

Model XZ

$155

Model Y

$175

Model WY

$225


一樣是一男一女的對話,內容是關於辦公室內的印表機壞掉,必須在一定的預算內購買新的印表機,所以要注意聽有唸到關於數字的關鍵處!並且根據圖表給的資訊選擇要購買的型號。

 

2. Look at the graphic. Where will they meet for lunch?

(A) Location A

(B) Location B

(C) Location C

(D) Location D

 

Books

 

A

B

C

D

Shoes

 

這題很明顯的就是陷阱題!聽完前面的對話會提到在鞋店的隔壁,很容易就會選C然後就畫下去,但是後面又會更正是在書店對面的咖啡廳,所以正確的答案A反而是最後兩句才出現,建議還是要聽完完整敘述後作答比較保險。


 平常我會讓自己在吵雜的情況下一邊寫寫多益模擬試題,建議大家平常最好先適應一下嘈雜的情況,因為老師分享說他在師大考有被冷氣聲音干擾XD好險我在台大考沒被干擾,也是因為有先稍微適應,不然如果也遇到一樣的情況,只習慣在很安靜沒有任何噪音的環境,我的聽力應該會死得很慘……
 

練習閱讀很長的文章試著不要畫記不會的單字,而是用略讀的方式看能否讀懂文章的重點,沒事就邊讀邊聽個英文歌或是CNN之類的,如果這樣的練習方法你還能夠專心讀懂文章且讀完又能抓到大意,那我想你也可以來考考看新制多益的閱讀了。

 

閱讀:
part5部分剩下30題基本上難度沒有變,只是要秒解題目把握時間才有辦法應付後面的雙篇跟三篇閱讀,part6除了原本就有的克漏字外就是插入句子我自己考過認為需要一定的文章邏輯概念,有點類似寫英文寫作的排序像是開頭→舉例→結尾~

主要是part5+part6的題數雖然變少,我在寫題目時有依照補習班老師建議一樣在20分鐘內做完,因為part7的文章內容真的是落落長……而且題目又問得超細!但是剩55分鐘要解決54題閱讀,我自己是感覺有點吃力因為1題只能花不到1分鐘時間就要讀完+作答完!我時間到才停筆,差點寫不完......


還好通訊軟體算是好拿分!因為有對話的人名可以對照所以我一樣先看題目找答案,而且可能因為都是對話,感覺上更容易閱讀,單篇閱讀印象中沒有看到圖表題都是email~

 

 平常做模擬題目除了記下不會的單字,還可以把相同意思的單字整理出來寫在自己的單字本上,因為不管是舊制或新制多益閱讀就常常考單字替換。

 

不過三篇閱讀真的就是要考驗閱讀的實力了,以前常用的先看題目再從文章裡找答案,這次真的會蠻慘的!因為很多題目的選項可能AB可以在第一篇找到,可是你就會糾結在要選C還是D,只能夠繼續從第二篇或第三篇裡面去驗證哪個才是正確答案,因此很容易耗費時間在二選一的情況,重點是答案還不一定會明白寫在文章當中,需要推論!!!

而且在時間的壓力下,需要快速閱讀然後要記下剛剛看到的重要資訊,然後刪去不對的選項,真的是難阿~~~~~我自己唯一沒把握的是在最後這個題組有幾題真的還是需要花蠻多時間驗證答案的……

 

這裡稍微透露一些我當天考過有出現的問題(以下已避免太過詳細描述考題~)

雙篇

1. 分別有採購訂單關於餐廳的訂購數量問題、對於數量有錯誤以及損壞的數量、多益常常考回信詢問的人是哪種身分?

2. 對於餐廳的美食評論(這題還蠻生活化的),詢問此餐廳擅長的料理類型?

三篇

1. 有健身房價目表、報名課程收據、申請補助款的符合資格,要根據這些內容問無法報帳請款的原因?

2. 最後的題組是有關一間澳洲的修車廠公司、相關的報導、來自某人對此公司的感謝,是推論題要選正確敘述。

 

修車廠可說是這次考試的大魔王題組,尤其是問這間公司成立的第一間位在地點,真的需要反覆讀懂文章內容才推敲得出正確答案,結果上課聽老師分享得知我猜對了XD是的 是博斯唷~

 

擬定策略:

 

如果對於新制多益題型還不熟又沒考過3/11那場的,建議先去買個參考書來寫寫看,遲早都要面對的~

 

還好我是抱著學好英文的決心就先報名了補習班,而且也有新制的模擬考可以免費參加,增加考試的實際臨場感,沒有模考時就安排自己計時做題目。

 

找到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分配時間準備,像我就是聽力比閱讀好一點所以會花比較多時間來認單字,檢討文章閱讀也會比較久,把重點都擺在慢慢讀完可是要讀懂文章,找到題目要問的關鍵地方,而不是瞎猜而已。

 

依照自己的實力設定目標也是激勵自己唸書的好方法,我原本只有600 左右的程度,這次本來想過門檻先拿到藍色證書,這樣就可以計算看看每次模擬考的分數還差多少,假設從160分慢慢縮短差距到100分,把可準備的時間分配好,達到小目標再繼續朝大目標邁進,自然會有動力堅持下去。

 

現在學英文的方式有百百種,可以自學在家看書或是用手機APP輔助背單字,不然就是直接用網路線上課程或家教學習,我是在家會懶還是比較習慣傳統補習班的方式,有問題直接問的那種,當然沒有哪一種比較好,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學得長久吧~

 

我因為前一份工作有時候會接觸到國外客戶,所以偏好面對真人的方式,比較可以快速根據當下的情境聽,進而提升整體英文的聽說能力,補習班老師有來自英國、美國也有台灣的老師,自然而然可以習慣各種腔調,而且跟老師熟了以後很多有的沒的話題都可以聊XD

 

主要是我有任何覺得很笨的問題,都可以隨時在下課後找老師問,也沒有什麼丟臉或害怕同學的眼光,反正我就是繳了學費當然要學到會囉~ 當然回家是一定要複習的!我也會儘量在上課前先預習當天要上課的內容,這樣也比較有效率加強我對單字句型的印象。

 

現在我對英文比較不會像以前只想到就是要考試,而是感到它就是生活中會用到的一門工具,反而在查資料的時候可以用到我學會的單字去找一些國外的網站,建立自己使用英文的習慣,有空再勤寫模擬題當作熟悉題型,才不覺得準備多益是一件有壓力的事情。

 

當然現在身為一個每天連睡眠時間都不夠的上班族來說,必須要認清現實還是得乖乖上班賺錢,但是有多餘的時間哪怕只是30分鐘,也是可以拿來聽個幾題聽力的,假日除了持續補習外也不用一整天寫題目,只要養成每天接觸的習慣就好,否則只會逼死自己吧XD

 

所以前面提到如果不急著拿到成績是可以把準備時間拉長的!以此來估算自己報名的時間,當然每個人需要的時間跟目標都不一樣,而且學習方式跟吸收的速度也有影響,建議是看自己需要多益成績的急迫性,畢竟考完還要等快一個月後才知道成績呢~就我來說考多益的動機是找工作面試用的,所以會儘量在有限的時間內來準備。

 

最後推薦一些自己常用的免費資源給大家,像是版上大家都大推的Voicetube, 阿滴英文等,很適合拿來無聊時看看影片順便練聽力跟補充文法,而且文法真的不懂我都會去找老師問還耽誤到人家下班(文法爛到不好意思XD

 

閱讀速度慢就真的只能多看文章,我這部分還在努力中,在家實在很容易看長篇看到睡著,所以去補習我就會順便做題目,練習在外面的環境保持專注力閱讀

文章,最近發現看看國外網站的文章有比較能夠靜下心來讀,因為對國外旅遊有興趣所以都會去lonely planet看看景點介紹,雖然好像跟多益的商用沒啥關聯,但是培養讀長文還蠻有幫助的喔!

 

希望前面打了長長的抱怨新制題型的困難,不會影響到大家報考的意願,以前很羨慕別人多益都可以拿到金色證書,而深怕自己的商業英文還無法應付在職場上的需求,覺得從小學了20幾年的英文只考聽力閱讀,卻還是一直無法突破自己,後來想想與其抱怨新制多益要變難,倒不如檢討自己的英文為何退步~

 

也許語言是與時俱進的而台灣就這麼小,為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就認命好好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吧!

 

題外話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除了上班的時間要看英文報表之外,已經很久沒有像考大學一樣坐在書桌前讀這麼久的英文了壓XDD

 

結論:
一樣是老話一句,進考場前一定要先吃早餐然後解放乾淨才能專心寫題目!還有就是要保持平常心,雖然是新制不過大部分考題是沒有改變太多的,所以不需要太緊張反而應該要發揮平常練習的手感,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全部作答完。

 

最後補習班老師也有提醒記得帶手表進考場時,要將時間調整如同考場教室中擺放的時鐘,我就是自己的手錶比較慢,所以有點沒抓好時間……最後還是有寫完啦~因為考試時間結束是依照考場教室的時鐘,可能會有1~2分鐘的誤差,這些時間是可以再拿來檢查用的,遇到好一點的監考人員會在最後10分鐘提醒大家,而且結束時間通常是會寫在黑板上,當時有挫一下……還好沒有直接說停筆XD

 

再次提醒3篇閱讀文章內容有變多,必須掌握好作答時間,要不然真的會有差點做不完考題的情況,考完之後我認為新制比舊制來得有鑑別度,會覺得舊制的成績不如新制成績有參考價值,建議大家還是要儘早熟悉新制的題型才可以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其實很多題型調整後有一些也是變得更生活化了,尤其是通訊軟體的部分更有一般日常可以應用到的真實感受~

 

只是身為新制剛上路的第一批考生,不熟悉這樣的內容長度時之前實在是會很擔心閱讀出來的分數……閱讀是真的要看得更快,答案找很久加上時間的壓力,替大家拍拍~

 

這裡還是要小小鼓舞只要平時有持續接觸英文的人,應該可以不受到新制題型太大的影響,同個補習班的朋友也跟我一樣去考3/11新制,經過三篇閱讀的摧殘後還是有剩下10分鐘的時間可以慢慢檢查的。而且我問他覺得難度如何?朋友表示:會不會新制才剛開始,所以難度沒有很難阿?

 

這位因為一起補習而認識的朋友,雖然他補英文是想加強口說跟寫作,只是順便考多益(新制考到900多的高手)之後申請外派可能會用到,跟他稍微聊過知道他平常就有讀英文原文小說的癖好,而且也很愛看美劇,所以不管多益官方的題型怎麼變化,對他來說其實根本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所以重點在於平時如何從基礎提升自己的英文實力,不管怎麼考都難不倒你的!

以上是這次新制多益的考後心得,包含一些出題方向,文章很長傷眼~趁著連假期間整理出來的,僅供準備新制的人參考,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toeic 多益
    全站熱搜

    Cecilia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