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對工程師來說很重要,我覺得,不只是專業上會用到,像是讀英文文件、原文書、英文網站、論文或是用英文口頭報告,生活中如果能把英文學好,不但在履歷上是一個加分,而且也多了很多可以瀏覽的管道。

 

我總共花了10個多月,才把爛得要命的英文水平拉到還可以的程度,這期間很感謝我的父母給我的支援,讓我可以有錢去補習,重新從基礎開始學起到最後考到835分。

 

我的成績:

 

2017/09 600 (L330 R270)

2017/11 695 (L360 R335)

2018/03 835 (L445 R390)

 

而在這之前,我去補習諮詢時測出來的成績是305,不但字彙量少,文法也需要上課加強,聽力更是爛到不行。

原本因為補習班的老師有提醒多益要改制了,所以我想說趕快去考試,結果成績出來證明火候還沒到,也只是浪費爸媽的補習費,17年十一月的成績出來之後,原本我還想報今年二月的那一場考試,但是各種事情拖來拖去,最後三月才考完多益,好險有拿到我想要的分數了。

 

因為我的學習過程很長,畢竟要從基礎補強,所以些細節我記得不太清楚的就快快帶過,前期大概是300600分的階段我也依照去補習的經驗講,後面開始有比較多練習跟寫題目的時候我再總結一下。

 

 

1.發音、字彙、背單字

 

有些人發音跟背單字沒問題的可以略過這一段,因為這真的是基礎中的基礎,但是因為我小學老師在講我沒在聽,所以悲劇的要花時間跟金錢重學一次。

 

我上完課的心得是,建議發音真的完全不行的人去上課,課程的速度會比較快一點,算是幫你以前上過的自然發音、kk音標過一個總複習、總整理,老師講課加課堂練習還是比自己拿書、看影片容易懂。

 

字彙課基本上就是一直介紹單字、片語給你認識、講解例句、同義字、反義字,會教一點基本文法、讓你造句、補充字根字首字尾。

我覺得要有點基礎的人上會比較容易吸收,他的單字難一點的簡單的都有,不過字彙課不是特別針對多益的單字,感覺是整體提升英文能力,如果基礎真的不好連3000單的量都沒有的話可能要評估一下,不過認真上課可以幫之後的課做好打底。

 

背單字,雖然上了字彙課,不過課堂上一次大概只會上到十幾個單字,外加老師補充的話就大概三十幾左右,不過這是一個禮拜一堂的課,所以其他時間要背單字還是要自動一點。

我是用手機隨便抓了一款多益單字的app背,因為多益的單字有範圍,如果想針對考試準備的話,那建議跟我一樣用手機軟體或是買書背。

當初抓的軟體我已經背完刪掉了,名字我不記得,反正搜索打開輸入多益單字,然後找一個分數最高你看得順眼的用就好。

當初用的印象它好像是一個單元一個單元,一次40個單字,然後依照你的多益程度分單字的難度,我記得最低是三百分好像,然後六百、八百分。

然後就每天背,我會在隔一天要背新單元的時候先把之前背過的複習一次,然後善用app測驗單字的功能,中->英、英->中來考自己。

 

 

2.文法、閱讀

 

多益的題目難的跟簡單的都有,最難的是聽的速度、閱讀的速度,怎麼樣在限定時間裡把這麼多題目準確地做完。這就很考驗英文能力了,像是閱讀速度、文法基礎跟聽力程度。

 

文法我的用書是:

AZAR系列的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黑本(中級)跟藍本(進階)

 

多益用書:

 

朗文系列: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TOEIC Test: Intermediate Course藍色封面(中級)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TOEIC Test: Advanced Course紅色封面(進階)

Barron’s TOEIC: 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mplete Guide To The TOEIC Test

 

以上是補習班課本,文法部分這兩本我覺得觀念整理得很清楚,尤其到進階文法講解很細,再加上文法老師很會講的加持,抄了很多筆記的這兩本我會當成傳家寶傳承下去的。

 

朗文系列我覺得跟考試比起來偏易一點,不過上課當課本還不錯,不會太打擊學生信心,比較不足的能給老師補充跟講解,對於多益題型的講解也滿細緻,自己複習的時候我都只看做了筆記跟畫線的部分,它裡面寫的關於解題的方法也可以看一下。

 

然後我去年十二月拿到第二次考的七百分以後,想說一不作二不休,當時看了版上的心得文都說多做題目是關鍵,所以我又去買了書。

 

國際學村:

新制多益 NEW TOEIC 閱讀題庫解析:2018起多益更新試題完全解密!

新制多益 NEW TOEIC 聽力題庫解析:2018起多益更新試題完全解密!

 

這兩本的優點就是解釋真的很詳細,會考的單字、同義字、相似字都有附上,聽力的發音也多元。就是真的要花很多時間練習加檢討,像我如果寫完一回聽力加檢討大概要花兩個小時,而且我都不急著翻解答,先試著自己找出錯誤的地方是為什麼。

 

我覺得有補習一直聽老師是怎麼解題跟檢討的也有幫助,會知道一個句子應該先看哪裡,文法比什麼都重要,不熟悉文法的話怎麼練習題目都只是白費工夫。

 

 

 

3.聽力

 

強迫自己不要聽完馬上就看中文翻譯,一定要先在腦袋裡過一遍,聽不懂再聽一遍,之後才去看解答。

我平常習慣用bbc放在手機聽,一方面因為是英國腔另一方面時間很短,而且裡面最難的大概就是訪問者的對話,因為有口音再加上用字的關係,剛開始我幾乎都聽不懂,而兩個主持人會用比較簡單的英文,把訪問者說的重點再講一遍,這時候就知道原來那一段話哪裡是重點,重聽的時候就針對那幾句去聽。

 

等我程度比較好一點之後,聽bbc的速度變快了,大概聽個兩遍+背單字的時間是15分鐘,然後我就會接著聽國學的聽力,挑的題目是其一回做過的題目,順便把抄下來的單字拿出來複習一遍。這樣我通勤一趟時間差不多。

 

我覺得聽力就是要堅持練習,還有背的單字量要足夠,也要學會聽一段落落長的話然後不能讓自己的注意力分散,簡短對話用bbc訓練的效果還不錯,而獨白直接用參考書會是課本練習更好。聽力遇到同義字一定要背,因為題目會出的機率滿大,還有答案直接跟內容一樣的可以跳過了。

 

 

 

4.我的練習時間

 

我規定每個周六都是練習的時間,從九點開始先做聽力、計時、檢討,然後下午先睡一下三點開始寫閱讀。

一開始定力不夠,在家讀書真的很難控制想要打開電腦的慾望,我連聽力都特別去買一台播放器,就為了能遠離電腦。有時候真的發現靜不下心念書,我就會去社區的讀書館寫閱讀跟檢討,直到天黑才回家。

 

然後每天固定背一單元的單字大概40個左右+複習之前的單字+檢討的單字,聽bbc+國學題目。這些都是用通勤的時候做的,因為要我在下課或是空堂背單字很難,通勤的話反正本來時間不用也是睡覺浪費掉,不如做一點有意義的事。

 

 

5.總結

 

學了一年才有這樣的成績,而且也是經過多次挑戰加上有老師幫助的結果,我覺得雖然不容易但好歹對得起父母,為了學英文,花時間下苦功是必須的,尤其是基礎比較弱的人來說,真的是很難!小弟在這裡祝也想要從弱底開始努力的人,考試跟學習都能順利!

arrow
arrow

    Cecilia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